advertisement

有些家長說電子產品像是催眠,像是「電子奶嘴」,太被動;也有些家長說,時代不同了,學會及習慣用電子產品沒什麼不好,是遲早的事。不過講到底,科技再進步,都抵不過爸媽與孩子相處互動的時間,孩子專注聽你說的故事,每一個天真的好笑的問題,每一個眼神的牽引,無價!

 

所以暫時放下iPad 吧,以下推介兩本親子圖文書,一本在台灣網路瘋傳,被喻為「轟動媽咪界的傳奇繪本」;另一本則是香港插畫師及作家Libby Lam於AMAZON推出的作品。

開始閱讀吧~

 

1.「清單美人」

 

cover

 

故事講述十歲的主角 Azure 遇到的身分危機。Azure 在同輩及大眾傳媒的壓力下,以為要迎合社會所製訂的「漂亮清單」才能取得認同,於是盲目追求迷人的大眼睛、筆直的鼻子和纖瘦的身段等等外表的美觀,逐漸變得隨波逐流,更失去自信。幸好,Azure有著家人的愛護和支持,同時亦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愛好,不久後便領悟出美麗的真正意義,學懂珍惜及欣賞自己,重踏自信之路。

 

作者認為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,小孩子會過早被社會對外在美的要求所渲染和衝擊。家長需要幫助孩子提高心理質素,好讓他們能在自信和快樂中成長。作者為了兩個女兒,放棄高薪厚職,毅然開始寫作及創作,希望籍著「清單美人」,不但為了自己的女兒,也為新生一代帶來正面思維,學懂珍惜及欣賞自己。

 1415 TV Magazine Spread text

 

 

 

2.「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」

 

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

 

我們都是擁有各種情緒的平凡人,心慌急忙之際,也會控制不住情緒而對孩子大吼大叫的時候,吼完後,我們會後悔,會想彌補,或是想說只吼這麼一次應該沒有關係,摸摸孩子的頭,就認為沒事了,但是有想過孩子當下的感受嗎?這本圖文書不僅是給孩子看的,更是要爸媽帶著孩子一起閱讀,其實所有家長都是有了孩子之後,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媽的,打罵吼叫,看似能快速得到結果的特效藥,其實是在撕裂著我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,以孩子的高度看世界,用孩子的角度去找到最適合彼此的溝通方法。用「溫柔的堅持」來建立孩子的行為規範,雖然需要的時間比較長,但與孩子之間的情感卻能越來越牢不可破。

 

getImage

getImage (2)

(企鵝媽媽氣到對小企鵝大吼大叫,把小企鵝嚇得全身都散掉了,頭、身體、翅膀、嘴巴都不見了,只有兩隻腳還在…)